|||  中心介紹  |||







 
■--------------------------------------------------------------------------------------■
 



    「伊斯蘭文明與思想研究中心」

    一、 中心理念與目標

(一)設立伊斯蘭研究中心的必要性 「伊斯蘭」一般人皆以為只是一單純的宗教信仰,但事實並不然,它是一套全然的生活之道。伊斯蘭在建立之後,天啟的教義被作為基礎建構了所謂的「穆斯林共同體」(Muslim Ummah)。自西元八世紀以降伊斯蘭世界即已形成了一相當輝煌的文明體系。它兼融了東、西文明的精華,並影響了現代文明的發展。今日的伊斯蘭世界其涵蓋範圍相當廣,西起西北非,中經東南歐、北非、西亞、中亞、南亞、東南亞,東至中國西北邊境的東土耳其斯坦。而信仰伊斯蘭之人口已超過十二億之多,而穆斯林人口更是遍及全世界,在整個現代人類社會的發展史中更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於自中世紀以來伊斯蘭文明與歐洲基督教以及南亞、東南亞的印度、佛教文明有不斷的接觸融合,而使備受關注。因此除了中國、台灣以外,西方歐美國家、東方的日本、韓國皆投入不少的研究,尤其是歐美的學術界在伊斯蘭的研究甚至超過穆斯林國家。九一一事件之後更加刺激了西方以及非穆斯林國家對伊斯蘭的研究。然而,反觀台灣國內目前對此重要學術領域卻連入門的教育機構都找不到。台灣教育部目前積極推展國際化,構思與國際學術接軌,但有一個被忽略的問題是國內自身基礎的研究,尤其是「非自我」、「他者」文化的研究相當缺乏。伊斯蘭世界的研究理應放在歐美日本研究的同等位階。歐洲、北美、日本、韓國、中國等著名的大學或研究機構皆設有伊斯蘭研究。因此台灣有必要建立伊斯蘭研究與教育機構。

(二)中心設立的理念 基於實際上的需求,本中心的設立乃具有指標性。其基本的理念在於培養國人的世界觀,學術國際化,將台灣放在世界文化體中看待。台灣以農工立國,對於世界人文思想相當不重視,國人唯美國、歐洲、日本是瞻,鮮少注意或甚誤解伊斯蘭國家在整個世界經濟、政治,人文思想發展上的重要性。充實國人的世界觀之後才能提升國人的世界競爭力。礙於台灣在國際政治地位受限,但在學術文化方面則有發揮的空間。台灣國際外交的推展、國際經貿的發展亦應以人文思想作為支持後盾。本中心的設立從基礎的研究教學做起,試圖整合台灣有關的人力資源去做研究。伊斯蘭文明研究的層面相當廣,必須結合各種不同研究領域的人力,例如歷史學、社會學、語言學、經濟學、政治學、藝術音樂,甚至科技醫學等。目前政治大學內社會科學院、人文學院、外語學院、傳播學院、國際事務學院等皆有相當不錯的基礎研究人力,可以做相當程度的研究整合與教學的合作。本中心成立的另一個目的是成為台灣伊斯蘭研究及教學重鎮,經由成立資料庫,以作為台灣與國際有關伊斯蘭研究的學術機構、大學對話窗口。台灣與穆斯林國家如阿拉伯世界、土耳其、中亞、伊朗、馬來西亞、印尼等的往來通常侷限於貿易,本中心成立將可提供台灣更多的管道與穆斯林國家交往,擴充台灣在國際空間的發展。

(三)主要目標 1.建立政治大學伊斯蘭研究的基礎,進而培養相關領域的人才。
2.整合政治大學校內的研究、教學人力資源,並以此基礎提供並帶動全國各大專  院校相關的研究教學。
3.建立國際學術交流的管道,促進政治大學的國際化。
4.建立台灣與伊斯蘭國家文化交流的管道,擴展台灣的國際空間。
5.提供政府部門及相關的宗教團體有用之文化與學術教育之參考。



    二、 中心的主要設置構想


(一)研究焦點或主題 本中心未來四年的研究可分為兩大階段:
 1. 古典伊斯蘭的研究
 2. 現代伊斯蘭的探討
這兩種研究有共同點:伊斯蘭文化自我建立的探討以及與其他文化間的關係。

古典伊斯蘭的研究可分為下列四大項:
 1. Islamic Languages
 伊斯蘭語言主要指的是:阿拉伯文、波斯文、土耳其文、馬來文、烏爾杜文
 Urdu)。
 2. History of Various Muslim Empires
 伊斯蘭帝國史可從早期的The Umayyads、The Abbasids、The Fatimids至近代
 的
The Uthmanids,The Safavids及The Muguls

 3. The Social Institutions of the Islamic World
 伊斯蘭是舊的社會體制主要在探討al-ShariahWagfKhilafahSufi Tariqah
 等體制。

 4. Islamic Philosophy and Thought
 伊斯蘭哲學與思想乃所謂Kalam學所衍生出來的研究,以及希臘、波斯、印度
 哲學源頭,而蘇菲主義(Sufism)乃為其研究主要重點。


至於現代伊斯蘭的研究主要在於探討現代伊斯蘭政教運動、穆斯林社會現代化問題,以及全球化下伊斯蘭文化的走向。未來四年的研究主題,前兩年著重於古典基礎的研究,後兩年做跨領域整合的研究。原則上,每年有一個研究計畫的提出:
 1. 古典伊斯蘭文明的建立:探討的主題有
  (1) 傳統伊斯蘭政體的變遷,沿革。
  (2) 傳統伊斯蘭法體制的發展變遷。
  (3) 傳統伊斯蘭教育體制的發展。
  (4) 傳統伊斯蘭思想的發展。

 2. 中世紀伊斯蘭世界的文明形塑:研究重點是
  (1) 土耳其(The Uthmaids)與阿拉伯地區的發展。
  (2) 伊朗(The Safavids)與中亞地區文明的整合。
  (3) 印度、馬來世界伊斯蘭文明的整合。

 3. 近代伊斯蘭世界與西方(歐洲)文明的關係
  (1) 伊斯蘭文明的衰微。
  (2) 歐洲殖民入侵伊斯蘭世界。
  (3) 伊斯蘭世界的復興改革運動。

 4. 當代伊斯蘭世界與西方的衝突
  (1) 解構西方殖民與殖民化。
  (2) 伊斯蘭文化與西方文化的知解。
  (3) Neo-fudamentalism運動。
  (4) 文明的融合V.S文明的衝突。
   
(二)未來四年主要活動規劃 未來四年的活動可分為靜態與動態兩方面進行。在靜態方面有:
 1. 伊斯蘭資料庫的建立:
  (1) 以目前政治大學有關的資料再繼續擴充收集一手資料的原文典籍
  (1) 包含阿拉伯文、土耳其文、波斯文、馬來文等工具書、期刊、叢
  (1) 書等。
  (2) 收集有關伊斯蘭文明(世界)之影音資料。
  (3) 收集伊斯蘭世界穆斯林宗教團體或機構的資料及資訊。
  (4) 與世界各地的伊斯蘭研究中心做資訊的交流連結。
 2. 舉辦定期的演講:
 預定一學期舉行兩場學術演講,邀請國內外學者為之。
 3. 舉辦研討會:
 兩場國內跨校研討會,一場中型國際研討會。
 4. 定期舉辦學術Workshop:
 一學期舉辦三次workshops,由北研究中心之研究團隊成員及全國相關學者
 主持之,並開放給全國相關學系之師生參加。
 5. 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做講座教學:
 預定請二至三位國際學者主持專題講座,每位講座為期半年。
 6. 舉辦兩次與國外學術機構的交流:
 組成學術考察團至知名的國際伊斯蘭研究機構或大學訪問交流以促進國際
 化之目的。
 7. 規劃伊斯蘭研究的學程,提供學生或非專業之社會人士進修,以培養世
 界觀。


     三、 未來四年的工作事項


第一年:資料庫建立、研究計畫執行、Workshop、演講
第二年:資料庫建立、研究計畫執行、Workshop、演講、國內研討會
第三年:資料庫建立、研究計畫執行、Workshop、國內研討會、出版論文集
第四年:資料庫建立、研究計畫執行、Workshop、演講、國內研討會、出版論文集或專書

資料庫的建立:
資料的收集可分為兩個方向:
伊斯蘭原始資料的收集。有關伊斯蘭原典的著作散佈在不同語言地區的穆斯林國家,但主要以阿拉伯文、土耳其文、波斯文、馬來文的收集為主。這些原典的資料則以阿拉伯文資料做為第一考量,其次是土耳其文、波斯文,最後是馬來文。資料方面以傳統的經典叢書如古蘭經注釋、聖訓、集、哲學、神學思想、古典語言工具書(阿文、土文、波斯文)、藝術、律法、政治、教育體制等。這些資料的收集基本上相當困難,其原因在於台灣的書商只有歐美、日本進書的管道,對穆斯林國家的出版社則無資訊,因此這方面資料收集必須由研究人員出國到重要穆斯林國家出版社連絡收集。阿拉伯文的出版中心主要在埃及的開羅、黎巴嫩的貝魯特、沙烏地的利亞德、約旦的安曼。土耳其則在伊斯坦堡、安卡拉,波斯文則在德黑蘭,馬來文則在吉隆坡、雅加達。
除了伊斯蘭語言的資料外,西方出版物則比較容易取得,尤其是英、法、德這三種。歐文資料的採購則可委託代理書商進行之。另外視聽資料亦可透國相關的代理商取得。這些資料亦可由本中心的研究人員透過計畫的執行親自製作,例如經由田野調查工作製作影像或聲音記錄資料。資料庫的建立其經費由計劃經費補助,待計畫完成之後則必須透國學校及其他各種途徑取得,以維持之。

研究計畫:
(一)伊斯蘭文明之建構

此計劃探索阿拉伯、波斯、土耳其、印度、馬來世界如何建構不同特色的伊斯蘭文明。換言之,此計劃的主旨在探索伊斯蘭文明的融合與在地化。此計劃執行年限為三年。

(二)伊斯蘭思想及神學體系之建立 伊斯蘭建立後,由單一阿拉伯閃族思想系統擴充之,與希臘、波斯、印度做融合,並將外來的思想體系伊斯蘭化。這種整合表現在中世紀的經院神學及蘇菲思想上。本計劃的執行年限為三年,依據時間直線的發展進行之。
(三)當代伊斯蘭之困境,現代文明的衝突或融合

本研究計畫主要探討伊斯蘭世界在歐洲殖民勢力之後所產生的內部問題與對外關係之技術。當代伊斯蘭文明與西方文明之間究竟是融合或衝突乃值得探討。而整個計畫的重點在於伊斯蘭世界內部的政教運動及現代化的問題。本研究計畫執行期間為兩年。


■--------------------------------------------------------------------------------------■

 


    >> 計畫發展之展望 <<

         當代的伊斯蘭研究本具有學科整合之特質,若以此先整合外語學院內相關系所,進而做跨願系
         的整合,以帶動本校的伊斯蘭研究,將使本校成為國內伊斯蘭研究的先鋒。本中心發展重點在
         於配合本院相關系所之師資,提供研究環境,以培養伊斯蘭研究及相關的專業人才。其基本願
         景如下:


        (一)培養伊斯蘭研究之人才,以奠定伊斯蘭之教學研究基礎。
        (二)培養伊斯蘭專業人才,透過宗教對話,進而擴展國際文化交流空間。
        (三)培養台灣伊斯蘭研究人才,讓穆斯林的文化傳承得以延續。
        (四)透過伊斯蘭研究與教學啟發國人的世界觀。

        依此四大目標本中心發展的重點以下列之大範圍為主:

        (一)伊斯蘭是界與言的教學與人才養成。
        (二)伊斯蘭世界史的研究以啟迪國內學術界對伊斯蘭世界之文明與人文思想的理解。
        (三)伊斯蘭世界之宗教、政治、文化與其他世界之關係。

■--------------------------------------------------------------------------------------■

 





Copyright(C)2006.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Islamic Civilization and Thought.